新足迹

找回密码
 注册

精华好帖回顾

· (23年8月更新)八一八澳洲那些臭名昭著的连环杀人案和谋杀案 (2017-11-2) nancylee · 参加活动 -- 如果可以选择一个城市生活 -- 因特拉肯 (2016-3-21) daniello
· (2012-7-18) 大鸣鼎鼎 · 2013年7月school holiday的南太平洋岛国邮轮出游记 图文并茂 全文完!第一次发旅游贴 (2013-8-2) lulu.ric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查看: 13999|回复: 241

SMH上关于一个中国学生写的,大家看看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禁止访问

发表于 2011-3-22 23:18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ALSK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ALSK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http://newsstore.fairfax.com.au/apps/viewDocument.ac;jsessionid=E11AC8D18A5FE963B601F8FC1F6FA943?sy=afr&pb=all_ffx&dt=selectRange&dr=1month&so=relevance&sf=text&sf=headline&rc=10&rm=200&sp=brs&cls=174&clsPage=1&docID=SMH110321HS4GO7DMAVE

Free to play basketball and to ask teachers for help
Author: Sung Chan (Chris) Min.
Date: 21/03/2011
Words: 572
Source: SMH
                                Publication: Sydney Morning Herald
Section: News and Features
Page: 17
I ATTENDED four years of high school in China; completing years 7-10. I am now completing my HSC at Merrylands High School after successfully completing a preliminary course.
I have come to realise there are several remarkable differences in schooling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 The first obvious differences are the start and finishing times.

In China my school day began at 7am and finished at 10 at night.

It took me a while to adjust to the change here but it was a welcome one. Oh, I forgot to mention that I had to attend school on the weekends as well. I found myself constantly exhausted going to school in China, this fatigue compounded by the fact that I faced a half-hour bike ride to and from school every day. So as you could imagine, I had very little free time to relax or pursue my personal interests. I love basketball but was never given the opportunity to play it in China. So I was delighted when I joined the basketball team at Merrylands last year. I played at a grade level against other schools.

Even though I am grateful for the friendlier schooling hours here, it was quite difficult to adjust to at first. I felt confused and struggled to manage my free time.

I quickly came to the realisation that Australian students are given greater independence. In China the schools seem to control the student's entire day and week through inflexible timetables.

Even the "little" things differ greatly. Though who am I kidding? Food is not just a little thing. The food at school in my old country was limited to a traditional Chinese cuisine. Noodles, dumplings and soup were the main foods offered. Here, we are lucky enough to have a great variety of fresh and tasty food. Fruit salad, gourmet sandwiches, wraps, burgers, fresh salads, pies - something for everyone. Paying cash makes it easy. In China, we had to use a "food card" where money had to be deposited beforehand.

Another welcome difference is the student-teacher relationship. The teachers at Merrylands High are welcoming and supportive. I am able to approach them at any time for help and support. I feel as though I am valued and appreciate being able to communicate my ideas freely.

In China, there is very little opportunity to approach the teacher which means you could become lost with the work when you were unsure of something.

The fact that there are 60 students in every classroom in China makes it extremely difficult to get the one-on-one help I am appreciating now. Our school had more than 3000 students.

The homework centre at Merrylands High School also allows us to extend ourselves as well to get free support after school.

School here is peaceful and encouraging, not uptight and harsh like my old school. I am grateful for having had the opportunity to work hard at Merrylands High. I already have many positive memories that I value and will keep in my heart forever.

Sung Chan (Chris) Min is 17 and lives in Winston Hills. He is in Year 12 at Merrylands High School

STUDENT DIARY

Changing schools as a teenager is always daunting. But what is it like to change countries as well? Today we are given a glimpse into life in the Australian schoolyard, as viewed by a student from China as part of a series of articles written by students who have come from overseas.

大家来讨论一下吧,别的方面我保留意见,但关于伙食,我是非常不同意这个小孩子的,个人觉得西餐吃不饱,估计再过一点时间,这点东西都吃厌了就该怀念中餐了。还有储值的饭卡不是挺好的嘛。

评分

参与人数 5积分 +29 收起 理由
缓缓 + 5 好话题
bulaohu + 8 感谢分享
PACIFIC + 5 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11-3-22 23:24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nextstep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nextstep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砸中国就没好的地方呢? 应试教育还是有它的优点的么。

发表于 2011-3-22 23:26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ken993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ken993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好的啊,  

没有国内的填鸭式的教学 他在这里会学的那么轻松?

不过你不写澳洲好一点也拿不了高分啊。。。

发表于 2011-3-22 23:31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两条鱼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两条鱼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中国人口太多了,只能机械化模式化了。。。

发表于 2011-3-23 05:53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munchkin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munchkin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刷卡挺卫生的. 否则的话一天得多少钞票掉到那个大锅菜里阿...

2010年度奖章获得者

发表于 2011-3-23 06:22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JuJu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JuJu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看了觉得有点想要讨好这里的学校的样子, 有点令人不舒服, 合着中国的学校就没有一点令他怀念的地方了?

评分

参与人数 2积分 +5 收起 理由
yuyu_laohai + 3 我很赞同. 有同感。
woodream + 2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11-3-23 06:42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乱码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乱码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stupid kid,sold out his country for nothing.

Never ever forget where you are from

发表于 2011-3-23 06:52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北京吉普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北京吉普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太年轻了!
多经历一些就明白事儿了,不急!

退役斑竹 2007 年度奖章获得者 2008年度奖章获得者 参与宝库编辑功臣 2012年度奖章获得者 2009年度奖章获得者 2010年度奖章获得者 2014年度奖章获得者 2015年度奖章获得者

发表于 2011-3-23 07:03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patrickzhu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patrickzhu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原帖由 ALSK 于 2011-3-23 00:18 发表
但关于伙食,我是非常不同意这个小孩子的,个人觉得西餐吃不饱,估计再过一点时间,这点东西都吃厌了就该怀念中餐了。。

同意,如果是小学生的话,来澳以后饮食上全盘西化忘记中餐是有可能的,但是高中生的话好像很困难了。

退役斑竹 2007 年度奖章获得者 2008年度奖章获得者 参与宝库编辑功臣 2012年度奖章获得者 2009年度奖章获得者 2010年度奖章获得者 2014年度奖章获得者 2015年度奖章获得者

发表于 2011-3-23 07:07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patrickzhu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patrickzhu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另外,这个是命题作文?

My School网站查了一下Merrylands High,这个中学的NESB很高,有72%,ICSEA 948。。。

发表于 2011-3-23 07:20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youpassit:)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youpassit:)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挺真实的,这就是一个中学生的感受,说实话没什么不好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11-3-23 07:39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kevin2005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kevin2005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我觉得不存在讨好一说。不管对不对,肯定都是小孩真实的想法

对小孩来说,中国和澳洲学校的差别基本就是地狱和天堂的差别

别说中学生了,我儿子在国内就上了个小学二年级,来澳洲后,也是说天都不愿意回中国上学了
成功就是可以随心所欲的做些傻事

2010年度奖章获得者

发表于 2011-3-23 07:44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JuJu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JuJu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可能吧, 英语学得不错, 表扬一下, 比整天瞎混日子的好很多了.

发表于 2011-3-23 08:15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猪猪的宝贝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猪猪的宝贝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看了看,说的是事实阿?

不过他对这边餐饮的喜好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一般来说长这么大了口味已经定型了的

发表于 2011-3-23 08:21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mangrove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mangrove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原帖由 kevin2005 于 2011-3-23 08:39 发表
我觉得不存在讨好一说。不管对不对,肯定都是小孩真实的想法

对小孩来说,中国和澳洲学校的差别基本就是地狱和天堂的差别

别说中学生了,我儿子在国内就上了个小学二年级,来澳洲后,也是说天都不愿意回中国上学了

小孩肯定喜欢这里的学校,如果以大人自己的想法去分析的话觉得讨好也不奇怪了。

发表于 2011-3-23 08:24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zzn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zzn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他只是从中国的一个学校出来,也不知道是哪个地区的。有一定的参考性,但是不能代表全中国吧?反正我上的中学和这个相差十万八千里。从初一到高三8点多到3点半。不允许补课。上了大学听同学说早自习晚自习什么的,要在学校泡16小时很惊讶。

我们那会儿。全靠学生独立自主,鼓励学有所长。比如像韩寒那样的,要是在我们中学那会,就是start student,不管数学有多差,校长也会极力推荐他上顶尖大学的。可见学校和学校也不一样。

就像这里遇到一个人,就说澳洲人是怎么怎么的,一样的没代表性。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2007 年度奖章获得者 参与宝库编辑功臣 飞天奖章

发表于 2011-3-23 08:26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astina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astina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原帖由 猪猪的宝贝 于 2011-3-23 09:15 发表
看了看,说的是事实阿?

不过他对这边餐饮的喜好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一般来说长这么大了口味已经定型了的

我外甥初中毕业来的,现在读11年级,无比热爱牛排,羊排,sausage roll, chips, meat pie, pizza...
于无声处听惊雷

发表于 2011-3-23 08:28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qqyang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qqyang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In China my school day began at 7am and finished at 10 at night.“
小难民第一句话
I had to attend school on the weekends as well.
小难民第二句话
I faced a half-hour bike ride to and from school every day.
小难民第三句话
I love basketball but was never given the opportunity to play it in China.
小难民第四句话
I felt confused and struggled to manage my free time.
小难民第五句话
In China the schools seem to control the student's entire day and week through inflexible timetables.
小难民第六句话
The food at school in my old country was limited to a traditional Chinese cuisine. Noodles, dumplings and soup were the main foods offered.
小难民第七句话
In China, we had to use a "food card" where money had to be deposited beforehand.
小难民第八句话
In China, there is very little opportunity to approach the teacher which means you could become lost with the work when you were unsure of something.
小难民第九句话
The fact that there are 60 students in every classroom in China makes it extremely difficult to get the one-on-one help I am appreciating now.
小难民第十句话
School here is peaceful and encouraging, not uptight and harsh like my old school.
小难民第十一句话
Be nice, be calm.

发表于 2011-3-23 08:31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righttang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righttang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写得挺好的,很真实的反应了一些情况。

不过怎么说呢,从一个学生的角度上来说,也许这样是好的。不过对于我这个在中国读了17年书的人来说,我觉得中国式教育也没啥不好的,至少他锻炼了我的大脑,锻炼了我的专注精神,和毅力。

发表于 2011-3-23 08:38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qqyang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qqyang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通过这是一句话,判断出这个小难民的大概出身:
一家是难民或者维族或者黑民转正,住在Merryland中东区。
在中国的时候,学校离家5-8公里,家里没车。
自己不是好学生,也考不上重点中学,只能上个不上不下的区重点或者争做重点的新区学校,所以学校抓得特别紧,7am-10pm,差不多就是7/11了。或者是,出身在大学升学率很差的省,比如河南、河北等等,该地大学很好,所以要上大学只能加班。
学校因为不是重点中学,所以没有球场,没有篮球队。或者自己技术太滥,篮球队不收,谎称自己没时间。
他在学校不是尖子,也不是有背景的后进,所以老师不管他。
中学饭堂很差,没有肉,只有主食和汤,类似是养猪场外包的伙食。那这个肯定是非重点中学。
因为中学是弱势中学,班里学生素质太差,老师都懒得理,也就不可能1对1谈心的。
他肯定不是尖子生,所以他即便被中东生bully也不愿意看到自己在原来学校年级倒数50名的名单上出现。中东生bully好过回家被家长打,说明家长打得狠啊!

评分

参与人数 2积分 +9 收起 理由
hellsky + 4 你太有才了
PACIFIC + 5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Be nice, be calm.

发表于 2011-3-23 08:40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FBI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FBI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原帖由 JuJu 于 2011-3-23 08:44 发表
可能吧, 英语学得不错, 表扬一下, 比整天瞎混日子的好很多了.

有没有什么语法错误?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11-3-23 08:42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CDCD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CDCD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看着像是八股文。。。合着澳洲也喜欢这种八股文哦。

我觉得国内吃食堂用饭卡很好呀。多方便,免得老是给钱找钱。
另外,国内读书有问题问老师很容易啊。我觉得我当时的老师都鼓励学生问问题。而且专门安排时间留在学校里解答问题。

可能这个小孩子在国内是差生。一般差生最怕问老师问题了。
长,长不过日复一日,周而复始.

发表于 2011-3-23 08:42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mangrove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mangrove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原帖由 righttang 于 2011-3-23 09:31 发表
写得挺好的,很真实的反应了一些情况。

不过怎么说呢,从一个学生的角度上来说,也许这样是好的。不过对于我这个在中国读了17年书的人来说,我觉得中国式教育也没啥不好的,至少他锻炼了我的大脑,锻炼了我的专注精神,和毅力。

你看到了你觉得好的一方面,我看到了我认为最糟糕的地方:中国的教育扼杀了孩子的创造力和独立思维能力。

发表于 2011-3-23 08:47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FBI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FBI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原帖由 mangrove 于 2011-3-23 09:42 发表

你是来到澳洲才学会独立思考能力的吗?

发表于 2011-3-23 08:49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FBI 于 2011-3-23 09:47 发表

你是来到澳洲才学会独立思考能力的吗?

这么酸,何必呢?
来吵架的吗?

发表于 2011-3-23 08:51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gzkane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gzkane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深切体会小难民的几句话:

“In China my school day began at 7am and finished at 10 at night.“
小难民第一句话
I had to attend school on the weekends as well.
小难民第二句话
I faced a half-hour bike ride to and from school every day.
小难民第三句话
The fact that there are 60 students in every classroom in China makes it extremely difficult to get the one-on-one help I am appreciating now.
小难民第十句话 (我上中学时每班70-75)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此文章由 DMW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DMW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我觉得food card挺好,节省时间。他说在国内很少有机会接触到老师,这个不对吧?晚自习,平时都是可以找到老师的呀。
这个小孩说得不够客观。

此文章由 bulaohu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bulaohu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原帖由 ALSK 于 2011-3-23 00:18 发表
http://newsstore.fairfax.com.au/apps/viewDocument.ac;jsessionid=E11AC8D18A5FE963B601F8FC1F6FA943?sy=afr&pb=all_ffx&dt=selectRange&dr=1month&so=relevance&sf=text&sf=headline&rc=10&rm=200&sp=brs&cls=174 ...

很聪明,净挑这边的人(老师)喜欢看的写

发表于 2011-3-23 08:55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lycans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lycans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原帖由 mangrove 于 2011-3-23 09:42 发表

这要看人了, 中国人多, 啥人都有。
mangrove你自身的经历只能说明你个人的情况, 另外, 你的遭遇可能还和家庭环境有关。 比如说有很严厉粗暴的父母。 不幸福的童年等等。
澳币要涨,要大涨!!

发表于 2011-3-23 09:04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lycans 于 2011-3-23 09:55 发表

这要看人了, 中国人多, 啥人都有。
mangrove你自身的经历只能说明你个人的情况, 另外, 你的遭遇可能还和家庭环境有关。 比如说有很严厉粗暴的父母。 不幸福的童年等等。

你扯的真远。
我讨论的不是我个人的情况,也不是讨论家教而是学校的教育好不好。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