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好帖回顾

· 凉皮同烧肉饼上桌喽~~~ (2005-6-14) liz · 初见。台湾西行 (完结) 撒花!!! 来个没奖问答吧 (2019-3-8) al_man
· 香港自由行(4天行程供参考) (2007-9-5) Anihc · 我的新车车+今天路考顺利通过 (2005-4-12) melbourne_mm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查看: 7860|回复: 20

[NSW] 纠结中,究竟是physics & biology还是chemistry & biology.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7-5 22:15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cciecl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cciecl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女儿十年级了,正在选HSC的课程。还有两门课未定。纠结中,究竟是physics & biology还是chemistry & biology。

从一个父亲的眼光看:

物理有难度。物理应该是这三门里面最难的一门,有些理论需要脑洞大开,才能理解。不是光勤奋就能完全掌握。上高中的时候,时好时坏。高考前二模成绩很好,高考时考砸了。

化学初学是容易,但是越学越复杂,难度是逐渐增高。

生物是最容易的吧。

母亲的观点:生物容易,hsc会得高分。不知道这边十一,十二年级的难度如何。

科学老师的观点:

选物理吧。孩子有right mind,有right question。会向物理老师提及您的孩子。

化学很重要(听孩子传的)。

生物容易。

孩子自己的观点:

物理有点难,某概念至今不太理解。不过老师三番五次推荐我选。(注意科学老师不是专门的物理老师)

化学,有兴趣,愿意学。

生物容易,不过乏味。

所以我们很纠结呀!到底选什么呐?我这里是抛砖引玉。多谢!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18-7-5 22:33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狗尾巴草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狗尾巴草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如果没有特别的倾向或哪个更强,选Chemistry & Biology,keep your option open

有些跟健康有关的专业需要有化学的高考成绩

发表于 2018-7-5 22:44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shurman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shurman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本帖最后由 shurman 于 2018-7-5 22:50 编辑

关键看孩子想学什么?

其实化学是学的人数最多的一门课,在日常生活中也是比较有用的一门课,生物在日常生活中倒是没有什么用。
而且没有化学基础,学生物是在沙滩上建楼。

高中没有学物理,到大学学物理基本不再有可能。 但高中没学生物,大学学生物一点不受影响。
如果孩子上大学想学的课程有工程之类的,学物理和化学组合最好,

如果想学生化,健康方面的专业,化学和生物组合也好。

物理和生物的组合没什么意义,缺了其中的化学做粘合剂。

其实理工科的孩子还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4 收起 理由
2KMUM + 4 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7-6 00:0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2KMUM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2KMUM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如果大学打算学物理有关,应该怎么组合呢? 除了数学物理,还应该学啥?

发表于 2018-7-6 08:4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TIANPINKONG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TIANPINKONG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化学。女生通常想得尖尖分数的话,化学较物理容易。

发表于 2018-7-6 09:43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shurman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shurman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2KMUM 发表于 2018-7-6 00:07
如果大学打算学物理有关,应该怎么组合呢? 除了数学物理,还应该学啥?

当然是数理化, 在原子分子水平上,都是物理和化学, 很多搞物理,化学研究的转行搞生物研究, 没有听说哪个搞生物研究的转行搞物理研究。

USTC在哈佛的物理,化学, 生化三科教授庄小薇就是搞物理出生,以前还研究过超导体,现在生物,化学,搞的风生水起的。

评分

参与人数 2积分 +7 收起 理由
2KMUM + 3 感谢分享
Purplelight + 4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18-7-6 17:46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zjrlisa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zjrlisa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首选物理, 如果孩子乐意的话。

个人感觉化学比物理简单,基本靠背。物理很多理解性的东西,烧脑不错。

发表于 2018-7-9 13:29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amyf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amyf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zjrlisa 发表于 2018-7-6 17:46
首选物理, 如果孩子乐意的话。

个人感觉化学比物理简单,基本靠背。物理很多理解性的东西,烧脑不错。 ...

赞同

发表于 2018-7-9 14:1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viviancn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viviancn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有没想过选什么对以后的职业有什么影响吗?

退役斑竹 特殊贡献奖章 新闻达人 三奖

发表于 2018-7-9 14:22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花生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花生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为什么生物是一定要选的?
其实就算学医,中学有没有学生物都没有关系,反而物理或化学更重要,尤其是大学选工科的话。

所以小花生选得是物理和化学,没选生物,当然也是因为他对生物没兴趣的原因。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发表于 2018-7-9 17:46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eguan88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eguan88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花生 发表于 2018-7-9 14:22
为什么生物是一定要选的?
其实就算学医,中学有没有学生物都没有关系,反而物理或化学更重要,尤其是大学 ...

在大学里学过高级物理就知道,中学物理对大学没啥用,还不如4U数学里面的物理学习题有用的多。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18-7-9 19:15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melon123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melon123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孩子对那门课有兴趣学很重要
头像被屏蔽

禁止发言

发表于 2018-7-9 19:28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zxyhm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zxyhm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不明白楼主的问题,既然你们做家长的都不赞同选物理,孩子也不喜欢物理的话,那就直接化学和生物好了,为什么还纠结物理呢?

发表于 2018-7-15 20:10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Atrium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Atrium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My apologies, I can read Chinese but I can't type. Please see my response below:

The key question is not just about interest and marks, but also what does your child want to study in University?

I understand that strategizing for a higher mark is important, but also stimulating your child's mind is probably just as critical because if your child becomes bored it will cascade and affect all other subjects, including ones that she is interested in.

In terms of subject difficulty, with the new syllabus, the focus of each subject has changed significantly. I've been a consultant for the authoring committee of NSW's new Chemistry and Physics syllabus, so I can share the following with you:

Chemistry
For Chemistry, the difficulty of the subject has remained consistent compared to the old syllabus but the content has become far more logical and in-depth. This aligns extremely well with university chemistry courses that is typically required for most med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programs. Furthermore, there is a renewed focus on skills development that is critical for high-level thinking and critical analysis skills that unfortunately both Physics and Biology has lagged behind a little in the new syllabus. Traditionally, chemistry is the highest scaling subject out of all three sciences.

Physics
For Physics, the focus has reverted back to pre-2000 days, where mathematical and physical relationships of the world around us is the key focus of the subject. Typically, students who excel at mathematics will be at an advantage studying the new Physics syllabus. Students will be expected to become highly attuned to conducting dynamics and components analysis to everything around us. For example, students will need to understand the physical and mathematical relationships of how an airbag works in a vehicle, and be able to perform associated calculations to make scientific judgments on the effectiveness of such systems.

Biology
Biology has largely remained consistent in terms of content, but similar to chemistry, the skills development section has been redesigned. The subject is also more focussed on the critical analysis of understanding the origin of biological concepts and relationships, rather than the conventional rote learning and memorization that has plagued the subject for many years. Furthermore scientific writing and presentation skills is also a key development skill under biology in the new syllabus.

Overall, if your aim is to gain a high ATAR regardless of interest or considerations beyond the ATAR, then Chemistry + Physics will be your best bet.

If you consider interest and skills development, then Chemistry + BIology, or Chemistry + Physics are both good options, depending on what you want to study. (i.e. health and medical disciplines should focus on Chem + BIo, whereas engineering and research should focus on Chem + Phys).

I hope this helps.
Alex.

评分

参与人数 9积分 +31 收起 理由
zjrlisa + 6
txyz + 4 感谢分享
一飞马 + 4 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7-15 20:12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Atrium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Atrium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eguan88 发表于 2018-7-9 17:46
在大学里学过高级物理就知道,中学物理对大学没啥用,还不如4U数学里面的物理学习题有用的多。  ...

This is true with the old syllabus (2001 - 2018) where physics was more about history and the development of physics concepts than its true mathematical nature.

With the new syllabus that started in 2018, Physics has returned to its roots of mathematical problem solving.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6 收起 理由
zjrlisa + 6 好消息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7-15 21:24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cciecl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cciecl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Atrium 发表于 2018-7-15 20:10
My apologies, I can read Chinese but I can't type. Please see my response below:

The key question i ...

非常感谢!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18-7-17 23:0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zz_sg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zz_sg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三门都选,进入12年级的时候drop掉她最没把握的一门。教学大纲马上发生变化,先前的经验有些不适用了。这边的物理,化学没有天朝那么烧脑,最好让孩子都尝试一下,既能学习知识,又能有的放矢留下喜爱的两门课。

发表于 2018-7-17 23:0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zz_sg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zz_sg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还有考分和scaling 后的成绩有出入的。有能力的话选 送scaling 高的课程。

发表于 2018-7-17 23:26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狗尾巴草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狗尾巴草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Atrium 发表于 2018-7-15 20:12
This is true with the old syllabus (2001 - 2018) where physics was more about history and the deve ...

你说的是Physics syllabus of VCE or HSC?Study Design of VCE Physics从去年开始有很大的改变,而且有加深。

发表于 2018-7-17 23:31 |显示全部楼层
哦,又看了一下,是NSW的。

发表于 2018-7-18 19:56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limaaa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limaaa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化学一定要,生物无所谓,选啥还是要看自己的成绩。如果生物排名很好,物理一般,那就选生物。差不多的情况下当然选物理。大学医科和中学生物关系不大。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返回顶部